化雪难封

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

十五年后 更新【十三】

杨过定了定神,道:“很好,余大人,该办正事了。”抽出金刀放在桌上,那余晦瞧见刀刃寒光耀眼,吓得脖子直往里缩,杨过说一句,他便写一句,写完把笔一搁,将墨吹干,将随身带着的官印盖上,恭恭敬敬递给杨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查验这公文,字里行间并无不妥,短短四句话,写明了钓鱼城之重要,恳求皇上调遣王坚张钰二将前来守城,迟则危矣。但见整张文书字迹工整,一笔一划苍劲有力,杨过道:“这狗官虽说祸国殃民,本事倒也有一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郭芙凑上来说道:“让我瞧瞧。”杨过笑着递过去,给圣因师太使了个眼色,二人出了屋,到了院内,杨过说道:“师太,此间事已办妥,只差将这文书送与那昏君,在下本欲请人相送,思来想去,此事重大,这文书非在下亲自去送不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圣因师太道:“这么说来,神雕侠是要去临安府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道:“正是。”忽听身后郭芙问道:“...你...你要去临安送文书么?”原来她见二人出门,有些不放心,便出来瞧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望向郭芙,道:“是啊...”此事已了,二人已无须再同行,更无须再假扮夫妻,他虽极为不舍,但已打算将郭芙送回襄阳再转去临安,但见她眼角竟流下泪来,胸口只觉得一股绞痛,终于鼓足勇气问道:“娘子,你愿不愿意随我去!”这话并非一时兴起,乃是藏在心下许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郭芙好似如释重负,破涕为笑:“我是你娘子不是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听出这话中之意就是要随自己去临安,心绪一荡,上前两步将她搂在怀里,连声道:“你是!你是我娘子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圣因师太虽说看出他们并非金刀夫妇,但料想定也是一对夫妻,在旁看得是一头雾水,心道:“夫妻本就该共进退,一起去就是了,这生离死别一般是弄的什么玄虚?”

杨过碍于圣因师太在旁,轻轻将郭芙一搂,便即撒了手。圣因师太轻嗽一声,说道:“此事确实重大,神雕侠既愿亲自送这文书,再好不过。张员外一家的大仇得报,贫尼再次感谢。”躬身一礼,便要回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忙道:“且慢,师太是要..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圣因师太道:“贫尼去砍下那狗官的脑袋,以慰王大哥在天之灵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道:“师太,可否听在下一言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圣因师太道:“神雕侠有话请讲,不过,倘若是为这狗官求情就免开尊口罢!”郭芙听这语气无礼,登时来了气,喝道:“你这师太,怎地如此蛮狠,听一听又怎么了,少你一块肉不成?再者说,我相公行事向来不会只为自己,哼哼,和某位师太可不一样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险些发笑,心道:“...看来,看来这蛮狠之人还是得蛮狠之人来说教。”见圣因师太面现怒意,忙道:“娘子,不可对师太如此无礼。师太,在下恨不得将这狗官斩成十八段,又怎会为他求情,这一切都是为了大宋的百姓,还请师太平心静气听在下一言,倘若说得不对,你将这狗官一掌打死,在下绝不会阻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圣因师太这才脸色稍缓,冷声道:“好,你且说说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道:“师太不妨一想,此时蒙古大军围攻钓鱼城,形势危急,倘若余安抚使被杀,军心必乱。在下并非不让师太伤他,只是稍等些日子,待在下去告他一状,皇上大怒,定将他撤职,到那时师太要杀要剐,悉听尊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圣因师太道:“说得轻巧,这狗官乃是封疆大吏,要如何去告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解下背上包袱,取出那玄武宝甲,道:“就凭它,这宝衣乃是那蒙古大汗蒙哥所有,在下将这宝甲面呈皇上,请他彻查此事。余晦府失盗一事众人皆知,想来要查清楚不是难事,况且这狗官手中还有一件宝贝,一旦被搜出,定将他下狱,到时候师太将他杀了剐了,反倒大快人心,岂不比此时一刀杀了他更痛快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圣因师太沉吟不语,但双眉舒展开,显是已经被说动,过得片刻,正要点头答应,只听身后一人道:“神雕侠,这皇上可不是人人都能见着的,你说要告御状,可有门路?”三人转身一瞧,正是那个千手观音薛秋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心道:“我正为此事发愁呢...”但见这薛秋儿嘴角带笑,便知她有意如此发问,也笑道:“这么问来,薛姑娘定是有门路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薛秋儿道:“不错,本姑娘确实有路子,请二位随我来。”说着运起轻功,向西南首奔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回了屋中,将那文书卷起放入怀里,向圣因师太深施一礼,道:“师太,适才一番话只是建言,该不该杀这狗官,请您自酌,就此别过,后会有期。”扶着郭芙,运轻功跟了上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薛秋儿轻功内力均远不如杨过,虽说早行了一会,但片刻即被跟上。三人出了余晦府宅,直向南行,出了城南门,到得一处农庄。薛秋儿领着二人进了一家小院,院中只有两间茅屋,三人进了左手边那屋子,薛秋儿将油灯点亮,只见屋中一人被绳捆索绑缚在椅子上,杨过仔细一瞧,正是那转轮王张一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郭杨二人皆是大吃一惊,心下也明白过来为何这两日不见张一氓。杨过心道:“哎哟,这是怎么啦?”正要上前为张一氓解绑,见他也不开口说话,只一脸恳求之色望向薛秋儿,便知此事不简单,也就暂做壁上观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薛秋儿道:“现下神雕侠明白,为何小妹能识出二位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点头道:“原来如此,你将他绑来严刑拷问一番,他苦不堪言,便全盘托出。”其实这张一氓全身无半点伤痕,杨过见薛秋儿并无解绑之意,便故意这么一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薛秋儿果然上当,上前解开张一氓的哑穴,说道:“师兄,我何时碰过你半分,你可得与神雕侠说清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一氓道:“不错不错,杨大侠,我与我师妹自小一起习武,二人感情深厚,纵然是绑我,也是待我好。师妹,对不对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薛秋儿道:“哼,那是自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哑然失笑,心道:“你们师兄妹尽管闹腾吧,我就不掺和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一氓道:“杨大侠,前两日小弟在余府外打探消息,竟被我师妹发现,将我点了穴道绑在此处,虽说是为我好,但险些误了大事,不知那件大事办得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薛秋儿道:“你放心,这事已经办妥。我早说啦,神雕侠何等能耐,少了你也不碍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一氓道:“说得太对啦,还是师妹明事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心下笑道:“也不知这师妹使了什么法子折磨他,竟怕成这样。”取出怀中文书,展开与张一氓看,张一氓道:“写得好,写得好,字体勾画刚劲有力,乃模仿当年王羲之的曹娥碑小楷所写,可谓笔惊龙蛇,真要小弟写出这种字来,可不是一两天能办到的,也难怪皇上喜欢这狗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将文书收起,问道:“薛姑娘,适才你说有门路,烦请相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一氓奇道:“什么门路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薛秋儿道:“神雕侠要告御状,还能要什么门路,师兄,你不是有个好兄弟在临安府做仆役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一氓惊道:“告御状?这告御状可是天下极难之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道:“不,我有那狗官通贿蒙古大汗的证据,该不是太难的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一氓道:“那就好!不瞒杨大侠,小弟几年前识得一个奇人,唤做穿山豹子夏远,与他不打不相识,结为兄弟。后来他跟了个朝廷命官,做他的下人。那人名为甘闰,据说是难得的好官,大侠与我一起去临安找他就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薛秋儿皱眉道:“神雕侠夫妇二人去临安,要你这外人去瞎掺和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一氓正色道:“这怎是瞎掺和,此乃利国利民之好事,凡我大宋子民,都不是外人。”这话义正言辞,着实令人不能反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薛秋儿忽地有些羞涩,轻声道:“你答应我那件事,我便放你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一氓道:“师妹,这事我不能答应,你说师父已为你我定了婚事,可我早已问过师父,他说绝无此事。你我没有婚约,我怎能草率娶你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原来这张一氓虽说与薛秋儿乃同门师兄妹,又是一齐长大,但深知她为人心狠手辣,因此不愿娶她。薛秋儿却待这师兄有情,见他多次拒绝自己好意,这才将他绑在此处,逼他娶了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薛秋儿此时听他又出言拒绝,登时大怒,点他身上酸麻穴,见他想叫唤,又点了哑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与郭芙二人对视一眼,均心道:“这女子可真是不可理喻,你师兄不喜欢你,你又何必强求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过了一会,见张一氓浑身颤得厉害,双眼翻白,显然已经受不了,薛秋儿这才给他解了穴道,喝问道:“你娶不娶我?”张一氓缓上一口气,回道:“师妹,有话好好说,莫要再如此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薛秋儿从他怀里掏出一块玉佩,上刻一个无常鬼面,递与杨过,道:“神雕侠,你去临安府交与那夏远,他一见玉佩,便知你是自己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早已不想在此多呆,更不想参与此事,当即谢道:“多谢薛姑娘,二位,这就告辞。”扶了郭芙便要离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一氓大叫道:“杨大侠,你是一代大侠,不可见死不救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薛秋儿道:“要死要活就一句话,否则咱俩一块死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一氓道:“谁要与你一起死。”接着便是一通哇哇大叫。郭杨二人离得远了,那惨叫声仍不绝于耳,郭芙这才笑出声来,倒不是取笑那男子,只觉得这既能救国救民又能见识形形色色人物的江湖生活当真有趣。一笑过后,又陷忧愁之中,若是可以的话,她真想就这么跟着杨过一辈子,这此事十分艰难,莫说自己已是他人妻子,可就算父母与耶律齐答应,一年后杨过便要去见妻子小龙女,到那时自己又怎能呆在他身边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人回到客栈,已经天亮。入了客房,杨过道:“娘子,先歇息好,养足精神再行上路。”见郭芙一脸忧色,忙问道:“怎么啦,有什么心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郭芙淡淡一笑,道:“不,没什么,只是有些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问道:“...是想家了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郭芙大声道:“不!我要与你去临安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笑道:“傻娘子,我没说不让你去。既然不想,快去歇息。”见她坐在床头,忽想一件事,便拿出药膏,轻轻涂摸在她脸颊,又道:“你安心休息,没有你,我哪儿也不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郭芙忽地鼻子一酸,再也忍不住,双手环在他腰上,道:“相公,我想倚在你身上睡,可好?”杨过道:“嗯,就这么办。”说罢也坐下了,郭芙心下一甜,便如那中毒时一般倚在他怀里,沉沉睡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到了申牌时分,红日渐渐西落,二人这才醒来,在客栈中吃饱喝足了,又去挑选了几匹好马,便向临安府行去。

虽说两人此刻早已不必扮做夫妻,可相互之间情愫已深,两人嘴上不说,但彼此心照不宣,也觉得此时若再以杨大哥或是芙妹相称,反倒有些不适应。因此一路上打尖住栈,两人仍以娘子相公相称,也仍是同房睡,身上衣着装扮也都未变。旁人见郭杨二人耳鬓厮磨,还以为成婚不久的小夫妻。

 

一路上杨过为郭芙抹擦药膏,又为她抚擦脸颊止痒,也无须多说。这送文书一事实在紧急,多耽搁一日,钓鱼城便有城破之危,因此二人纵然住店亦不敢多做停留,几乎是马不停蹄赶路,不出几日便到了临安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子脚下自是不一般,远远望去便能感觉到一片繁华气息。两人纵马入了城,但见大街小巷众人喜笑颜开,街边也搭起了戏台,台上戏子咿咿呀呀唱着,台下百姓纷纷鼓掌,城中全然没有大兵压境的感觉,杨过大感奇怪,找人一问,才知道缘由。原来那蒙哥的皇弟忽必烈领兵攻打鄂州,鄂州战事吃紧,眼看保不住了,那右丞相贾似道亲率精兵去救援鄂州,走前在皇帝面前夸下海口,说要让忽必烈抱头鼠窜,又率兵耀武扬威了一番,城内这才如此喜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冷声道:“这奸相贾似道乃是混混出生,只知混吹大话,这些人竟也相信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郭芙道:“不对呀,我爹爹说了,其实国家有许多栋梁之才,皇上昏庸不知采用,以致如今局面,其实贾似道并非一无是处,也有些本领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道:“...是么?他有何本领,与你相公比起来如何?”郭芙脸红道:“呸,想让我夸你,做梦么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两人沿路打听好那位甘闰甘大人的住所,到了府前,只见一扇小铁门,门前并无守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上前磕了门,过不多久,出来一位老管家,杨过说是夏远的故人,想见他一见,这管家见两人眼色和善,便让进府来,领进一座小宅院。

夏远便住在这宅院中,听说有故人来见,忙迎上前,一见杨过与郭芙,立时警觉起来,问道:“二位是谁,找在下有何事?”杨过笑道:“夏兄弟莫慌,我夫妇二人并无恶意。”掏出玉佩递过去,夏远仔细一瞧,叫道:“啊哟,快请进。”将两人让进房,斟了热茶,便问了来由。

杨过简单述说了一番,拿出文书,道:“钓鱼城形势危急,在下逼迫朝廷命官写这加急文书,也是迫不得已,还望夏兄弟交与甘大人,请甘大人明日早朝面呈与皇上。”

夏远也知此事重大,说道:“杨兄亲自说与甘大人听,岂不是更好,何必转来转去。”遂将二人领至大堂,再将甘闰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夏远将两人来由一说,甘闰听了,忙请郭杨二人上座,叹道:“真是天佑我大宋,两位有所不知,王坚马钰二位将军乃朝中少有的良将,有此二人驻守城池,可保不失。可这两人得罪了贾丞相,被调回临安听候差遣,实则不许二将再上阵立功,朝中这才无人敢提及,皇上对此事也有些疏忽。如今贾丞相已去鄂州,又有余大人的加急文书,皇上定会答允此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夏远低声道:“大人,虽说是上天保佑,可倘若没有这夫妻二人,这事也决计不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甘闰点头道:“这话不错!”起身向杨过与郭芙深施一礼,道:“贤伉俪心怀国家,立下这等大功,请受老夫一拜。”杨过忙上前将他扶起,道:“怎敢受大人如此大礼,在下逼迫朝廷命官写文书,已是重罪,只愿大人别责怪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甘闰道:“怎会责怪?那余晦早已惹得朝中多位大臣不满,只盼他早些滚蛋!”众人一听,哈哈大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甘闰为官清廉,府宅也只是一大一小两座院子,与余晦等人占地百亩不可同日而语。甘闰接过文书收好,当晚设了一小宴招待客人,桌上并无大鱼大肉,多为素菜,稍有些肉片鱼汤,酒水也是亲朋好友送的。杨过倒是吃得津津有味,郭芙却皱了眉,她自小吃惯了母亲烹饪的精致菜式,客桌上吃得如此清淡无味确实不适应,好在意中人在身边,她细嚼慢咽倒也勉强也能下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席间甘闰与夏远纷纷向郭杨二人敬酒,杨过以妻子有伤为由,接过酒杯一一喝下。甘闰叹道:“蒙古军南征北战,可谓攻无不克,战无不胜。如今侵我大宋,正值气势之时,老夫明日一早便去面见圣上,只盼二将来得及赶去才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郭芙微笑道:“甘大人不必多虑,既是天佑我大宋,两位将军定然赶得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闻言一愣,甘闰倒是哈哈大笑,道:“女侠所言极是,想不到江湖中竟有这等心怀国家的侠义夫妻,实乃百姓之福!”

郭芙道:“甘大人可有些孤陋寡闻了,岂不闻襄阳有对侠士夫妇,天下闻名么?”

夏远轻声提醒道:“大人,杨夫人说得乃是郭靖夫妇...”这杨夫人便是指郭芙,杨过虽说仍是那丁邈的打扮,却已不再自称姓丁,而是自称姓杨,他在人前称郭芙为娘子,理所当然也就成了杨夫人,郭芙并无任何反感,反倒心下大为喜欢,笑道:“正是他们夫妻俩,这对夫妻名扬天下,大人不该不知道。”

杨过心下笑道:“娘子,你将自己爹爹娘亲说得天下闻名,这可就有些王婆卖瓜啦,甘大人身在朝廷,听说了那不奇怪,没听说过也不奇怪。”

甘闰一拍额头,摇头道:“哎哟,老啰,记性不好,险些忘了当年的蒙古金刀驸马正在镇守襄阳。”


评论(62)
热度(26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化雪难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