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雪难封

写作的冲动越来越强烈了,快要压制不住了!

十五年后 更新【八】

   杨过正欲将张一氓唤住,见他一溜烟似的跑了,只得作罢,与郭芙进了城,挑了家最好最大的客栈住下。杨过本是不喜铺张之人,但为了引起旁人注意,出手也就格外阔绰,况且从常德出发时,那位善德居士董思远给足了盘缠,一路上如何花费都够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到了午时,杨过与郭芙二人点了几桌的大鱼大肉,吃不完便送与街边的叫花子,又将店中小二唤过来打听那余晦府中失窃一事,只要说出与那失窃案有关的消息,便给一小锭银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些店中的小二也不知这夫妇是从哪里来的大贵人,本就十分殷勤,此时见了银子,更是两眼直发绿,活都不干了,纷纷围过来将所听所见添油加醋说了一番,有些住客也来凑热闹,将杨过那张桌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。

只见那群人你一言我一语,有人说是小贼去余大人府中偷金子被抓了,有人说是小贼偷了余大人府中那颗夜明珠被抓了,更有人说那人是夜里与余大人最喜欢的小妾私会,这才被拖进牢房打得半死,至于那小贼是谁,没人能说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早知是那孔神医的侄儿犯的案,这群人谁说得对谁说得不对,自然心知肚明。但无论这群人说得如何天花乱坠,他都照给银子,只片刻功夫,银子全给完了。杨过拿出一锭金子,高声道:“大伙儿安静些,安静些!听好了,只要有谁能说出盗窃余大人府中财物的小贼是谁,这锭金子便给谁,可要是有人胡说乱说,想瞒骗于我...”说着将背上大金刀抽出,放在桌上,缓缓道:“...可别怪我不客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围观之人见这大刀的刀刃寒光闪闪,都倒吸了一口凉气,谁也不敢言语。等了半个时辰,见无人敢答话,杨过便携了郭芙的手,回到了客房。郭芙正要把脸上轻纱摘下,杨过轻声道:“暂且不必,有人跟在我们身后。”将郭芙扶到桌旁,刚坐下,便有人轻敲房门,唤了一声:“大人,小人有一事相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笑道:“进来吧。”这人进了客房,转身把房门合上,再向杨过与郭芙各施一礼,说道:“适才大人说的,还算不算数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郭芙见这人年纪约莫四十岁左右,身形还算结实,但脸型瘦长,双眼细小,好似一张马脸,差点笑出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道:“适才说的...是指给金子那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人道:“正是,大人说,只要有人能说出那盗窃宝物的小贼是谁,便给一锭金子。”说罢竖起了一根手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也不多言,掏出金锭往桌子一放,那人一看金锭,脖子一伸,哈喇子差点流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笑道:“你知道那小贼是谁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人低低的声音道:“当然知道,这段日子,我可天天见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道:“哦?你天天见,先说说你是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人道:“大人,小的是知府衙门里的牢头,这城里所有入狱的犯人,都归小的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心道:“原来是衙门的牢头,难怪天天见。”点头道:“原来如此,敢问这位牢头大哥,那偷盗小贼是何人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牢头道:“大人,此人可不是什么小贼,乃是江洋大盗,他姓孔名括,有个外号叫‘无孔不入’,本是我们衙门的差役,有一晚偷走余大人的宝物藏了起来,后被余大人的侍卫尾随逮住,这才进了大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道:“嗯,这金子是你的了。”这牢头赶忙上前将金锭收入怀中,向郭杨二人点头哈腰,正要转身离去,只听杨过说道:“牢头大哥还想不想再要一锭?”说罢又从怀中掏出一锭金子,轻放在桌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牢头双眼直盯着桌上金锭,回道:“不知大人还有何吩咐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问道:“听说你们余大人每日用刑逼问那大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牢头答道:“正是,余大人每日都要亲自来大牢审问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笑了笑,向郭芙问道:“娘子,你觉得那位余大人为何要每日用刑逼问那人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突然发问,郭芙倒是一愣,接着秀眉一挑,喝道:“丁大哥,你这就小看我了,如此逼问当然是要问出赃物的下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道:“哎哟,从小到大,我的娘子终于开了一回窍。不错,那孔括定是将那宝物盗走后藏了起来,余大人急欲要回,这才每日逼问。”话到此处,望向那牢头,问道:“牢头大哥,不知那余大人失了什么宝贝,他如此急着要回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牢头压低声音回答道:“大人,这话我说与你听,你可不能传扬出去。”杨过道:“牢头大哥,你若信不过我,大可以不说。”伸手欲收回那金锭,那牢头见状忙叫道:“别,别呀,我说就是,说就是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见他立在原地,却做了个饿虎扑食的把式,笑道:“你快说,金子少不了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牢头这才说道:“那余大人审问时,我听得清楚,他问那贼人把什么玄武宝衣藏到哪里去了。想必,余大人就是失了那件宝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沉吟道:“...宝衣,宝衣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牢头道:“正是宝衣,据说有一日余大人把城中的大小官员唤到府中,穿上宝衣给大家观赏一番,被那贼人得到了消息,这才被偷了去。我听人说...府中还有件宝贝,那余大人因此请了不少人守在府中,怕再被什么人盗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笑了笑,将金锭递给牢头,牢头连声感谢,出了客房。郭芙一肚子疑问,见那牢头走了,才说道:“你打听这个做甚么?咱们先把那位余大人的事办好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道:“才夸你聪明,你就犯傻。那余大人府中失了宝贝,凡事定然疑神疑鬼,咱们就这么上门拜访,他纵然不生疑,也会轻视你我,指不准就袖子一甩让咱们赶紧走,这狗官羞辱我不打紧,羞辱我娘子,我可就生气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郭芙晕生双颊,说道:“呸,你嘴上倒说得好,哪里会当真这么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笑道:“奇怪,你是我娘子,我怎会不这么想?”话一出口,忽地想起小龙女,心口苦闷难言,不由得重重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郭芙见他叹气,问道:“你怎么啦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道:“我在想,为何我会有你这么个傻娘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郭芙嗔怒道:“谁是你的傻娘子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就怕她生气,忙道:“好啦,好啦,你是美娘子,一点不傻。适才我也说了,咱们不能这么去见那余大人。他如今有后顾之忧,心中猜忌甚多,我就送他一份大礼,让他对咱们夫妇感恩戴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若是前几日,杨过口出夫妇二字,郭芙还有些羞涩,如今听得多了,已是习以为常,也不那么在意,便问道:“送那余大人什么大礼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道:“就是那件宝衣,今晚你我与张秀才三人去劫狱,将那孔括救出,再问出宝衣所在,再找个借口将宝衣送回给那余大人。如此一来,既救出了孔括,那余大人得回宝衣也必将对你我刮目相看,不再心生猜忌,往后要盗他的官印,也容易许多。此乃一箭双雕之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郭芙道:“好主意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故作得意洋洋的姿态,问道:“傻娘子,相公我聪不聪明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郭芙骂道:“呸呸!臭美什么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人问好了府衙的所在地,便在客栈中等候张一氓归来,可直到半夜子时,仍不见他人影。杨过觉得有些不大对劲,皱起了眉头,郭芙道:“傻相公,你不告知张大哥咱们住哪家店,这城这么大,他怎么寻得到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看了眼郭芙,心道:“倒还说起我来了,你以为孙秀才像你那样傻么,咱们一路都是住最好的客栈,他怎会寻不到,此事必有蹊跷。”忽听街头传来打更之声,说道:“时间来不及,不等他了,你我二人去救便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郭芙道:“好!”杨过又道:“娘子,去之前,我先教你个法门。”郭芙奇道:“什么法门?”杨过道:“当年我从九阴真经学了一门绝技,叫龟息大法。这龟息大法能闭气,却不能闭住内力的流转。前些年,我忽然悟出了一门掩息大法,能使人气息及其缓慢,且能掩住内力的流动,让人难以察觉。我教你这个法门,你学会后藏身在暗处,只要使上这掩息大法,纵然是你的外公黄岛主来了,也察觉不到你的所在。这几日,你我少不了暗中行事,可要多多使用这掩息大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郭芙拍手笑道:“这个法门好玩,你快教教我!”郭芙虽说已年过三十,但身形容貌却无太大变化,此时长发披肩,更与少女无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杨过见她神情娇媚,想起少年时与她初见时的欢喜心情,心痒难耐,真想将她搂在怀里吻上一口。忽想起妻子小龙女,又轻叹了口气,定住心神,将吐纳之法与口诀说了一遍,郭芙向来不大机灵,一遍又怎能记得住。杨过对此也早有预料,耐着性子反复说与她听,直至她确实记下,二人面蒙黑布,吹灭了油灯,从窗口跃出。


评论(27)
热度(262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化雪难封 | Powered by LOFTER